澳門位於中國廣東省南部的珠江三角洲,地處珠江口的西面,北面鄰接中國大陸的珠海市,東面與香港隔海相距約60公里。澳門由澳門半島、氹仔及路環三部份組成,總面積約為30平方公里澳門半島是澳門城市發展的中心;氹仔和路環本是兩個島嶼,透過填海工程相連,填海區發展為路氹城,建有不少大型的酒店和度假村。

       自葡萄牙人於16世紀中葉抵澳定居,四百多年來中西建築、藝術、宗教、美食、社區等文化在澳門交匯融合,多元共存。自19991220日起澳門回歸中國,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,在「一國兩制」的政策下實行澳人治澳、高度自治。澳門由昔日的小漁村,逐漸發展成為國際城市,2005年「澳門歷史城區」成功列入教科文組織的《世界遺產名錄》,令澳門得以向世界進一步展現其獨特的歷史文化面貌。現時澳門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定位,致力發展成為高質素的旅遊城市。


       澳門人口約有656,700 人,其中大部份居民住在澳門半島,兩個離島人口較少。澳門居民以華人為主,佔總人口九成以上,其餘為葡籍、菲律賓籍以及其他國籍人士。中文和葡文是現行官方語言。居民日常溝通普遍使用廣州話,但許多居民也能聽懂普通話(國語)。英語在澳門也很通行,可在很多場合應用。


       澳門歷史城區是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,包括20多座歷史建築,並由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而成,於2005年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。澳門歷史城區保留至今,見證了400多年來東西文化在澳門融合,和諧共存。悠閒漫步澳門歷史城區,你會發現多處精彩的世遺古跡,並了解這些建築和廣場蘊藏的豐富歷史。包括有:媽閣廟、鄭家大屋、民政總署大樓、大三巴牌坊、玫瑰堂、大炮台、東望洋炮台等。


       澳門擁有獨特的節慶文化,既有農曆新年、土地誕、端午節等中國傳統節慶,還有復活節、花地瑪聖像巡遊、聖誕節等西方節日。除節慶外,澳門每年都舉辦多項大型的國際盛事:澳門藝術節、澳門荷花節、澳門國際龍舟賽、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、澳門美食節、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、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等。